close

可以的話,真希望換個封面XD

其實是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看這本書的,因為看電影預告感覺有點偏自助書的傾向,再看一下書的前言,滿滿著身心靈平衡之類的話語,不禁思考我是不是路走偏了,竟然開始看起這類的書....

整本書分三部分:Eat,Pray,Love,剛好將一年分成三部分,每四個月待在一個國家,分別是:義大利、印度、印尼(都是I開頭的),規劃的很不錯,但能夠實際執行完畢真是令人佩服!!這本書總共108篇,有時候長有時候短,很適合坐捷運的時候看。

看第一單元,也就是在義大利的時候,小莉(作者)娓娓道來不久前的生活狀況...真的只能說是慘不忍睹!!我自認為算是想很多的人,也看過想太多的朋友怎樣困住自己走不出來,但是她的那種崩潰程度及無止盡哀傷的心情,真的是超乎想像!!雖然身處義大利這樣充滿熱情、藝術及美食的國家,的確可以讓小莉稍稍忘記傷痛,也比較有點幽默感,但是還是會偶發性的崩潰。剛開始還會覺得小莉好可憐,經歷過這麼多令人心碎的事情,真值得同情....但漸漸地就會開始不耐煩,想說這麼無法自己振作的人,身為她的朋友真是可憐!!接著她在本子上寫著對話,我想說,完蛋了,已經接近神智不清了,太可怕了!!

於是,接著第二單元印度,就是我最害怕的心靈成長之類的東東。不過一開始,小莉一直無法好好打坐的確讓我稍稍鬆了口氣,也覺得相當真實,不像是為了宣傳某種宗教的感覺。但漸漸地小莉總算達到所謂的"第四境",身為讀者的我為了她的成長並走出創傷感到高興,但緊接著就對於她滿滿地對於宗教的熱忱感到有點沉悶,甚至懷疑....我並不是個無神論者,我只是無法熱衷而已。不過在此同時,看了全面啟動的幕後特輯,有一個紀錄片對於夢境做了專業性的解說,包含作夢時的生理反應、作夢的原因、是否可以意識到自己在作夢等等。其中,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有名教授說,其實做夢是在提供一個比較環境讓人練習面對挫折、追殺、尷尬等等的情況,藉由一次次的練習去學習如何在社會中與人應對,如何在遇到危險的時候反應等等....當時我就馬上想到書的內容,或許,每個宗教對於最高境界的修行都是磨練自己、反求諸己是有其道理的!!所以最大的敵人才會是自己了喔XD

最後是第三單元峇里島,一開始的確會有種置身於桃花源的感覺,一切都是那麼地美好又優閒。但漸漸地,有友情、愛情、欺騙等等,感覺是慢慢地步入社會。我比較驚訝的是,峇里島的社會組織還真是複雜,我想說鄉村地方會比較單純,沒想到有個完整的社會制度,而且運作很多年,讓我對於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....

如果沒有那麼反自助書的人,這本書應該算是推薦。對於小莉這麼誠實地說出自己的一切,真的是相當令人佩服,希望以後不管我遇到多大的困難與挫折,都有同樣的心去愛自己、擁抱生命、好好地過生活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s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