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3482.jpg

可能是太期待的關係,反而有些失望,但別誤會,我還是覺得是部值得推薦的電影!!

 

阿德列安布洛帝及佛瑞斯特惠塔克兩個人的演技真的是沒話說!! 阿德列安布洛帝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戰地情人,感覺就是個文弱書生,這部片中Travis的造型讓我嚇一跳,有點嬉皮風,身材也超好!! 在片中,我想他是代表人性好的一面,所以他會反對不合理的事情,也會幫助同房的獄友,更在被羞辱的時候說請不要這樣,請你們住手。

p128577857861.jpg  

佛瑞斯特惠塔克的話,我記得刺殺據點裡面他拿攝影機的樣子,但並沒有什麼太深刻的印象。但在這部片,看著Barris從人墮落到非人的轉變,演技真的很不錯!! 而且表現出來的感覺,不是那種冷酷無情的獨裁者或是殺人犯,但看著他講那堆似是而非的道理時,還是有害怕的感覺!! 或許他代表的是人性中殘酷的一面,任何一個普通人受到權力的誘惑,就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!!

 p128577857694.jpg

我覺得失望的部分,是劇情的安排,因為Day1就開始出事,接著每天都有新鮮事,而且碰巧都跟Travis有關,有點太過巧合了。應該要像是獄卒一樣,一下子是Chase(凱姆吉甘特)想找麻煩,後來Barris開始失心瘋,導致其他獄卒也效法他,其中一個不同意就被排擠,感覺是比較合理的。

photoapi.pchome.com.tw.jpg

犯人的話,一開始有個老頭不小心丟球砸到獄卒,後來是Travis先倒食物在獄卒手上,後續其他犯人應該受到煽動會有不一樣的表現,不管是逞英雄或者是單純地不滿想要表達正義都可以,或許是礙於電影時間關係,或者是其他演員表現不夠亮眼的關係,但因此戲劇張力不足,是比較可惜的地方!!

 

最後,該片主打的"權力試煉人性"這點反而沒什麼驚奇的地方,反倒讓我覺得,制度的維持是件重要的事情。 這根本就是個非常失敗的實驗,不只是因為出事情,而是一開始在篩選人的時候,就沒有個完善的制度,坐過牢的、有糖尿病的都可以混進來。所以遇到糖尿病犯人血壓低而起不來的時候,獄卒與犯人們都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,雙方都以自己"覺得"的角度去解釋才會導致衝突,一般情況下的衝突,最糟應該是以對罵收場,但由於在監獄的關係,所以獄卒可以因為犯人不順從而扁人,這是權力所導致的。但最根本的控制因素沒管控好才會有衝突發生,這是科學家的不對!!

picx_feen1099715210.jpg  

更誇張的是,我想科學家應該是把人丟到監獄之後就去忙別的事了吧!! 完全沒有監控的功能,前面Travis被扁被羞辱還可以解釋成模擬獄中真實情況,但到糖尿病患者被打死了!!這應該很明顯要亮紅燈了吧!!! 還讓獄卒可以把人分開,到Travis逃脫之後集結全犯人門們開扁,這當中的時間應該不短,這是科學家的另一個疏失!! 而人類阿,只是很悲哀地會順著制度走,制度有缺陷,而人性的殘酷面、醜陋面就展漏無遺,這是人的劣根性沒錯,但是還是有改變的可能,所以當最後門打開之後,每個人臉上的茫然貌,基本角色設定解除,之前兇殘猙獰的面孔就消失殆盡,所以最後坐過牢的那位問Travis是否仍然相信人類比猴子更高一階? 他的答案仍然是肯定的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s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